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許銘春 勞動部 部長
董事長
許銘春
  •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
  • 現任
    勞動部 部長
  • 經歷
    高雄市政府 副市長
       110年4月,在勞動部、朝野立委及各勞工團體共同努力下,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完成立法,這部法案明定勞動部應捐助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過去以來,勞動部未曾捐助成立任何財團法人,但為了能夠統籌推動職災預防及重建工作,我們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籌備作業,從零開始,如今中心能夠成立正式營運提供勞工服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這是我國對於勞工權益及保護重大的里程碑。
 

       每年四月第4週正好是我國「職場安全健康週」,4月28日是「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再來是五一「勞動節」,這些日子對於勞工朋友來說很重要,除了感念前人在勞動權益追求的辛勞,同時我們也要著眼未來,面對勞動環境的變遷,我們的勞動政策也該有所調整。所以,中心能夠在4月29日揭牌,特別具有意義,代表政府對於勞工職業安全與健康的重視。此外,銘春也感謝中心董事會成員也共同出席揭牌活動,我們第一屆董事會陣容非常堅強,包括來自政府相關部會代表,也有來自企業及勞工界代表,還有勞動法學界、職災預防及重建領域專家學者,相信透過各界的共同參與,中心在預防、保護、重建方面,將全力推動各項服務,守護企業及勞工。
 

       隨著中心成立,銘春有「三個好」的期許,第一個好,希望中心成為企業的好夥伴,中心將會跟政府相關團隊共同合作,進入企業進行臨場輔導,協助企業在職業災害的預防跟教育訓練,或許企業碰到公部門職安署進場心裡會怕怕,但我們透過中心的角色,將會更容易與企業交心、交朋友;第二個好,銘春希望中心成為職災勞工的好麻吉,當勞工發生職災時,心裡一定很緊張、擔心,但我們中心將建立綿密的服務網絡,由專人協助勞工進行職業傷病診治及重建服務,讓勞工可以健康重返職場;最後一個好,銘春希望中心是社會大眾的好朋友,中心的任務就是職業預防與重建,只要跟預防技術、健康服務、傷病服務有關,不論是企業、工會、學校等機關有專業需求,我們都會是大家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