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職業衛生健康服務處
112.11.06
379

112年新加坡職醫訪問團來訪

112年新加坡職醫訪問團

112年新加坡職醫訪問團

       新加坡公共衛生與職業醫學專科學院(CPHOP)訪問團一行18人,於11月2日到訪財團法人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下稱本中心)。會議中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後蓬勃發展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新型工作模式如外送員、自營作業者的職場保障引發熱烈討論,國際移工職災重建也備受關注。
 

       CPHOP為新加坡醫學院所屬13分院之一,是由具公共衛生及職業醫學專科背景的專家所組成,主要提供公共衛生、職業醫學、繼續教育及資深住院醫師培訓等業務。本次由學院醫師王兆康(Wong Shiu Hong)率團訪台行程中,特地拜訪本中心,雙方針對職災勞工治療與重建系統進行交流,中心執行長何俊傑熱烈歡迎,並預告本中心承辦2025年亞洲職業衛生聯盟學術研討會(ANOH),屆時歡迎與會學者蒞臨指導。

學院醫師王兆康(Wong Shiu Hong)率團訪台行程中特地拜訪本中心

學院醫師王兆康(Wong Shiu Hong)率團訪台行程中特地拜訪本中心

確保職災法令的「落實」 法人努力方向
 

       副執行長吳政龍則報告本中心在職災勞工治療、重建,甚至預防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其提到,台灣在2022年通過實施《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後,對勞工的保障自職災補償擴展至預防及重建。在公部門制定法令及政策後,如何「落實」始是重要問題,本中心即負責制定相關專業技術的工作指引,並進行事業端的輔導及提供教育訓練,以協助事業單位進行風險管控及促進勞資和諧為終極目標。
 

       吳政龍也提到,在維護勞工身心健康的目標策略,台灣現階段法令明定具有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的勞工人數50人以上事業單位,雇主須聘用或特約臨場健康服務人員。至於49人以下事業單位暫無強制規範,這類產業占有約500萬名勞工,是台灣及本中心得積極面對的挑戰。
 

台灣制訂指引保障外送員 新加坡提高移工醫療險
 

       針對台灣法令推動企業臨場健康服務,以促進落實勞工健康保護,新加坡訪問團特別關注。訪問團提及在後疫情時期有越來越多自營業者,甚至轉而從事網路平台送餐服務,台灣對這群人是否有保障機制?吳政龍回應表示,勞動部已制定相關安全衛生指引,規範營運者應負責任包括納保及衛教等;同時繼續努力完善職災後的協助。
 

       此外,面對國際移工之職災問題,與會新加坡學者分享,疫情後新加坡針對國際移工保障有兩大改變,一是以法規強制要求營造業、製造業等居住於宿舍的國際移工之雇主,每年須支付一筆資金,讓移工能在新加坡6個醫療中心享有無限制次數的醫療照顧,移工每次就診僅需支付5元新加坡幣(折合新台幣約120元)即可。另一則是自今年7月起,要求雇主須提高對移工的最低醫療保險額度,自目前每名工人每年1萬5000新幣提高到每年6萬新幣(約新台幣144萬元)。

副執行長吳政龍報告本中心在職災勞工治療、重建,甚至預防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副執行長吳政龍報告本中心在職災勞工治療、重建,甚至預防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對此,吳政龍則強調,台灣《勞動基準法》並未區分本籍或外籍勞工,發生職災後至醫院治療皆為「一視同仁」。如果是合法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可比照我國勞工申請相關職災補助。但其也不諱言指出,台灣職災重建仍需繼續努力。
 

       吳政龍指出,實務上部分台灣醫師建立醫病關係較為「被動」,不會積極建議病患及早復工,專業繼續教育是政策須推動的重要方向,讓醫師願意協助職災勞工參與復工過程。吳笑稱「所以想聽聽新加坡做法。」孰料與會者立刻回應,「我們也有相同難題,所以希望聽聽台灣怎麼做。」引發現場大笑。交流會進行近3小時,雙方討論熱烈、毫無間斷,展現兩國對勞工健康保障的重視與未來交流合作的契機。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