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職災勞工復工時,不乏面臨各樣的難題,從職災勞工罹災程度、醫療復健情形、身心狀況、原工作單位及與雇主端的溝通協調等,均會影響職災勞工的復工。提醒勞工朋友,不幸發生職災且有復工協助需求,可接受認可職能復健或醫療機構之專業人員協助,若有其他影響復工問題須協處,可主動接受各縣市政府職災個案服務。

協助復工基本概念
  • STEP1
    持續醫療復健及追蹤

    定期接受醫師診療,主動瞭解自身醫療狀況,並請醫師協助評估復工的時機點。

  • STEP2
    請公司提供必要協助

    與公司討論預期的復工期程,持續說明職業傷病復原狀況及可能需要的協助。

  • STEP3
    申請復工計畫

    為及早復工,向勞動部認可之職能復健專業機構申請復工計畫,和專業人員、雇主共同解決復工計畫執行時所出現的問題,並配合規劃。

  • STEP4
    善用重返職場資源

    為使就業狀況穩定,可適時善用政府資源,以利順利重返職場,並確保自身工作安全及健康。

01

依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第66條規定:「為使職業災害勞工恢復並強化其工作能力,雇主或職業災害勞工得向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職能復健專業機構提出申請,協助其擬訂復工計畫,進行職業災害勞工工作分析、功能性能力評估及增進其生理心理功能之強化訓練等職能復健服務。」當職災勞工治療達一定程度後,事業單位為擬定復工計畫,可向「認可職能復健」或「認可醫療機構」單提出申請,請協專業服務人員協助擬訂有效的「復工計畫」。

02

專業服務人員將透過工作分析、功能性能力評估,來了解職災勞工現階段的生理、心理狀況,以及工作需求,確定勞工能否夠有效率的工作,並避免對自己或他人的健康及安全造成危,同時考慮未來可能的工作內容。此外,職災勞工目前工作能力與工作所需能力有明顯落差,專業服務人員提供增進其生心理功能之強化訓練等各種職能復健服務,幫助職災勞工可以符合目標工作之基本要求。

03

提醒勞工朋友若有協助復工計畫之需求,可洽認可職能復健或認可醫療機構接受服務。倘若職災勞工仍因某些因素無法返回原職場,可主動尋求職業災害勞工個案管理專業服務人員協助。在復工的目標下,專業服務人員會進行多面向的評估,確認職災勞工各方面條件是否成熟足以回到職場,以及需要的服務資源,以利職災勞工朋友們順利重返職場。

協助復工計畫流程
職災勞工重建服務需求
(勞工或雇主申請)
勞動部認可專責醫院
(職業傷病診治及職能復健)
個案管理需求評估
(職災勞工重建服務需求篩檢)
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評估
(確認醫療狀況穩定情形)
不穩定
持續醫療與復健
(診治方向建議及預估醫療穩定期程)
穩定
復工評估
(復工/配工建議)
復工計畫
(復工計畫建議報告)
原職務、全時復工
職務調整建議
  • 調整工作場所或工作時間
  • 更換工作內容
  • 漸進式復工(含職能復健服務介入)
職能復健服務
  • 生理/心理工作能力強化訓練
  • 輔助設施評估/職務再設計評估
原職務、全時復工、職務調整
(建議診斷書)